close

2011.08.15

老實說

餵母乳的第一天,是瓶餵,是寶寶出生的第7.8天吧

因為二寶在照黃膽,一直上上下下的

我出院是生產後第五天,回到家看到自己生下來的寶寶,當晚我哭了

怕傷口痛不敢亂動,只有在擠母乳時能坐著,那時我就利用擠母乳的特定時間起身走走

自己爬文看到「黃膽vs母乳」看到餵母乳的寶寶退得比較慢

我想著那我先來做冰棒好了

但不放心打了電話問嬰兒室,說是餵母乳ok後,老公開始每天有空就來娘家跟我拿擠出的母乳

我很開心,雖然看不到二寶也因為坐月子看不到老大跟老公,我偷哭了二次

但我有母乳耶,跟第一胎那種有母乳卻不能親餵也不懂方式也不會左耳進右耳出的功力,著實讓我母乳很早就斷了

2011.07.07 我的母乳之路70cc+送奶小天使 2011.07.06 我的母乳之路85cc.JPG 2011.07.05 我的母乳之路85cc.JPG  

一直等到我產後回診才一併帶回二寶,真的超開心的

那天中午帶回,本來護士說差不多要喝配方奶了,提醒我們要記得餵多少cc

我沒把握親餵這事,但老公很鼓勵要我塞奶看看......不過他也說了配方奶也是ok的,他不要我有壓力

記得那時我輕輕抱著出生後抱不到一小時的二寶跟他說「這是媽咪的奶奶」

接著神奇的事發生了,出生12天被配方奶餵到一餐90cc/3-4小時睡覺時間的二寶吸了

當天都是吸我的母奶,吸了睡都是3小時起床

直到隔天的早上,我因為乳頭破皮加上整個沒喝到湯湯水水,頭開始暈了

請阿母餵一次配方奶之後,整個二寶的睡覺時間亂了,因為他會尋奶...............

也因此開啟我跟阿母之間的磨合期

 

這個磨合期真的讓我覺得「我快把阿母逼瘋了」「我為什麼活到36歲還要受他人控制」「為什麼我不能按照我自己的意思」

我氣了也累了,一個看到我親餵,都還沒打開哺乳內衣淘奶出來,就聽到他說「你的胸部有奶嗎,有90cc嗎」意思是我不能滿足我小孩的一餐

講完這句話,我沒講話只是心裡悶,開始親餵二寶時,阿母早就拿瓶子要用配方奶了

我一直跟他說「先讓我試試,不然晚上再讓你餵配方奶」他才沒用這樣的言語慢慢且常常對我說

那時我常想哭常想直接抱二寶回家找老公跟老大哥哥........我忍住了

早上9點過後到晚上6點都是我親餵,我都要小心把二寶睡覺時間調好約像配方奶一樣

但一開始親餵,根本就像跟寶寶的磨合期,有時半小時有時一二小時,後來爬文才知原來寶寶用力吸吮是會累的所以會睡著

晚上6點過後我就離開我跟寶寶的房間讓要餵配方奶的人去餵奶瓶,不然就是待在房間看人家餵配方奶但我不出聲怕寶寶會想找我

那是一種說不出的苦處

 

我那時真的快被他搞到回診看醫生了

在哭過幾次之後(我這回坐月子真的不想掉眼淚呀)

我才又開始學習拒絕他的「拒餵」言語跟表情

雖然都說得很好聽...........瓶餵比較好照顧啦.............配方奶睡得比較久啦

但等到晚上10點再由我接班時,我真的不知要偷偷親餵還是餵配方奶,幾次我都半夜三點邊餵配方奶邊哭

因為在這個時段前晚是我擠母乳的時間,邊餵配方奶還在忍著漲奶之痛,餵完之後還不能去擠奶,因為寶寶不喜歡吸奶器的聲音

常是一早我又要換衣服了,早就溢出來了

直到二寶的肛門因為配方奶餵太多導致排氣放屁或嗯大便都造成肛門用力,肛門外早已裂開後

我才有機會親餵..........

(配方奶,餵太多是因為..............只要小孩哭,她就去用配方奶餵食...........別問我為什麼不先檢查尿布或打嗝

因為根本不能講,一講,我就會被罵說是「你家的規矩才是規矩」接著我就收到臉臭跟飆罵了...........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想去看精神科的原因

我的回診理由居然是因為「跟自己的媽媽有話不能講,一講成仇人」...................)

 

因為寶寶肛門裂開加上常吐奶,我那時只能呆坐在電腦前看到其他麻麻們說著親餵或瓶餵母乳

老公那時還安慰我,也許她只是懶得去溫母乳而已

但我說我壓力好大,有奶卻只能擠出來,奶量又不多,真的很累,因為還要定時起床擠奶

後來貴人出現了,有位很年輕的全母乳麻麻(小霜靜怡)出現了,他介紹我去「母乳娃娃考考你」社團

我爬了很多文之後,很想努力全親餵這塊,這位麻麻還親自跑到我家教我躺餵

看到他的6個月大女寶寶可愛的模樣,我真的很心動

看到我阿母不是很希望我餵母乳卻又一直跑來問問題,最後我心裡那塊被親人擋住母乳路的心裡障礙還是沒來得及說出口

想了幾天吧

想著我就儘量親餵跟躺餵看看吧

沒想到寶寶的接受度真的很高,我學會躺餵,親餵也ok了

但磨合期問題才更嚴重

這回

我真的很不開心

 

因為躺餵跟親餵變成寶寶只要哭都只找我

阿母有時安撫不了二寶

我開始被禁止躺餵

理由是:弟弟會一直含著乳頭睡會一直尋乳頭「不睡」

「不睡這不是理由吧」我問阿母「不睡的話,可以陪他玩呀,不然換尿布也可以」

我開始會因此跟阿母因為言語上反擊

接著阿母才說「你這樣(餵母乳不管是躺或坐餵)我不好帶」

原來我一開始餵就犯了阿母的大忌

問題我產假有二個月耶,我也開始調整寶寶喝母乳的睡覺時間

因為阿母這樣,一下子低語罵不停,一下子對我說「我不會帶初生兒,我不帶」

讓我的心很不安

「我不會帶初生兒,我不帶」...因為這句話,我開始放給阿母自己帶,適時說出我的意見

包括喝母乳跟配方奶時,便便的顏色跟形狀..............但他好像不相信我,每次老公來娘家看,她總是會提起「便便好像不正常」

配方奶會容易讓寶寶有脹氣,尤其是過度餵食的寶寶..............為了這個脹氣膏,我跑了很多家,終於買到適合寶寶用的脹氣膏

但她不是很敢使用卻又對寶寶放屁有意見............................................

諸如此類的,跟她的磨合期,讓我心情真的很不開心也不美麗,想講又不能講,就常看到一個臉部表情很不好的人

終於有天,她提出要求在我上班的前二週,她要自己帶,要我按照上班時間讓她照顧

我照辦了,可是我心疼著,因為又是配方奶

為了配方奶,為了餵食之不易,她又罵了

我趕緊外出去買奶瓶.........還勞動我老公從家裡出來接我去買

因為我那時實在不適合一個人外出加上坐月子的溫度跟外頭溫度不同,老公也不放心

老公還說都晚上七八點,你幹嘛跑出來

我只是忍住淚水說「我媽要餵配方奶呀,他說寶寶一直不喝奶瓶的奶嘴,不希望我親餵呀」

後來買了奶瓶後,我的冷凍母乳才慚漸用上場

因為配方奶,讓寶寶排氣比較不順,大便也讓她一直清個不停,加上肛門紅及紅屁屁

才一二天,就同意讓我餵母乳了

我也開始跟寶寶有了更多接觸,尤其是心情跟親餵的部分

 

只是因為這樣的磨合,讓我更容易因為她的言語而一直興起回家的想法(明明是自己的娘家明明是自己的媽,卻好像陌生到不行)

而且因為「拒餵」我一直就不開心擠母乳,尤其家裡只有二個人,明明可以交接讓我擠的

但那個時間往往是我跟寶寶同一房間,我不敢擠呀,怕寶寶嚇到

因此冷凍冰棒路斷了

今天8/15,寶寶快50天了,冷棒因為寶寶願意喝母乳,阿母在後續上也願意配合

目前只有近期的幾支了

原本我的奶奶也快要達到供需平衡了

但因為她對我的不信任

從起初不相信我的胸部有奶及奶量夠不夠喝一餐

到後來親餵躺餵尋奶到她無法安撫,建議她可以在寶寶喝飽後給奶嘴也不願意

一直到現在也不是很相信我會調好寶寶喝奶時間(明明都就已經可以3.4小時喝一次,我調的時間是3.7.11時)

更對我提出的上班時的親餵有很大的不信任感(我預計早6.7點先親餵,11.12點再回家親餵.4.5點再回家親餵,試看看)

我擠出的奶量更是一直沒有提升,也許是供需平衡了,但那也只有左胸

因為寶寶喝左胸順暢,右奶是偶爾我嘟過去讓他吸一吸的,大部分都是擠出來的

 

上週因為要回家陪老大哥哥過假日生活,原本帶老二回家卻遇到全家人都感冒

我在跟老公商量後,就帶二寶回娘家,留我在家陪老大二天二夜

下午3點至隔天下午3點,約擠3次吧,量來到190cc,還是很少,但至少有二支冷棒了

只是我發現我好像把胸部奶奶漲跟奶陣時間拉了些改變,即使我提前擠奶,到了原本寶寶要喝奶的時間還是有奶陣

即使我延後擠奶,還是會有奶量,只是很少

上班日還有10天,我真的要開始擠奶做冰棒了

因為跟阿母的磨合期,到了目前,只要我在家,就是親餵,我外出,就是用我的冰棒奶

希望我能在上班時達到我自己原本的目標

因為產前我最希望達到的全母乳,我在上班前達到了

所以我還是會努力的

希望能拉長二寶喝母乳的日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天ㄉ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